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关于组织实施我校第二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7112009/02/08 00:00

课题申报表下载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单位:

  按照《南京医科大学辅导员教育培训三年规划》和《南京医科大学学生教育管理课题研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校领导和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课题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决定自2007年9月25日起组织第二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围绕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各种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着重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培养的新模式、新规律、新方法和新途径,增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突出创新性和实效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二、本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指导课题三类。资助经费额度为:重点课题原则上2000—3000元、一般课题原则上1000—1500元、指导课题由学校立项,申报者所在学院可给予研究资助。本次申报课题指南(附后)只规定课题领域和研究方向,申报者结合实际自行拟定具体申报题目,也可自行选题。立项课题优先从课题指南规定项目中确定。

三、课题的研究人员主要是直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学生工作干部。课题研究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重点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取得硕士学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二个以上(含二个)课题的申请。在研课题不得以同类课题申报。

四、立项课题原则上要求12个月内结题(按课题正式立项时间计算),重点课题研究时间最长不超过18个月。重点课题须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一般课题及指导课题需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一篇或以研究报告、课件、活动方案等作为研究成果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五、在南京医科大学学生教育管理课题规划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课题的评审、立项、验收、结题等工作。

六、课题申请人向学生工作部提交《南京医科大学学生教育管理研究课题申请书》(在蒲公英网下载,以下简称《申请书》),《申请书》需申请人所在部门(学院)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部门(学院)公章。申报者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申报截止时间为2007年10月15日
    联系人:张  华(江宁校区),电话:86868051,Email: xgcjn@163.com

姚建国(五台校区),电话:86862667,Email: xgc@njmu.edu.cn

希望各学院加强对本期课题申报工作的宣传、组织、管理工作,积极指导,大力支持,严格把关。

    附件:课题指南

 

 

二○○七年九月二十日

 

 

 

主题词:课题  申报  通知

 

附件:

课 题 指 南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主要包括:1、党团建设与社团工作研究;2、人际沟通与心理健康研究;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4、国防教育研究;5、民族精神研究;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等。

(二)学生事务管理研究

主要包括:1、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研究;2、班级宿舍管理研究;4、学生发展指导研究;5、活动设计与指导研究;6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7、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监测体系研究;8、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建设研究等。

(三)医学人文教育研究

主要包括:1、医学与人文教育研究;2、生命教育、环境教育、生活教育研究;3、医学人文核心课程研究;4、医学生人文素质拓展研究;5、大学精神与品质研究;6、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等。

(四)特色工程专项研究 

主要包括:1、和谐校园建设研究;2、“两项行动”研究;3、“三百工程”推进研究;4、“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四位一体模式研究;5、养成教育研究;6、感恩教育研究;7、学风教育研究;8、就业教育研究;9、安全教育研究等。

(五)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主要包括:1、辅导员队伍职业化研究;2、辅导员专业素质和队伍建设研究;3、辅导员管理体系研究;4、辅导员角色定位研究;5、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等。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