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第四临床医学院壹心社天景山小学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宣讲   

作者:第四临床医学院来源:第四临床医学院浏览次数:1422020/05/21 08:42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南京市中小学已经陆陆续续分批复学。由于长时间在家封闭环境下作息颠倒、慵懒闲散的生活状态,复学后学生普遍面临因学业焦虑、人际不适等问题产生一系列的心理连锁反应,这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来说是一件相当大的挑战。

近日,为了帮助小学生以积极的面貌应对疫情期间开学后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更好地适应新的校园生活,PSY·壹心社本着“博爱孝悌,薪火相传,壹心服务,铸就精神”的社团宗旨,联合南京市天景山小学,于2020年5月15号下午,以线上视频的形式,针对返校后可能出现的情绪问题,给五、六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本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即便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也丝毫没有减轻学生的兴趣,其收获颇丰。 

据报道,返校后,学生出现跳楼自杀情绪失控等返校后不适应的情况层出不穷: 3月24日河北邯郸,一名9岁学生15楼跳下4月12日陕西商洛,一初三女生从教学楼三楼跳下4月23日安徽郎溪,一名学生自行后仰坠楼……来自学业和返校生活的双重不适应,导致孩子紧张害怕、背负压力。一起起骇人听闻的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把眼光投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健康的心理是所有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于是如何让孩子学会调整心态,适应来自学业和返校生活的双重压力成了教学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成了我社精神医学专业的同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儿童心理健康卫生事业奉献一份力量的契机。

教育行政部门明确指出,复学返校后不进行学业考试等,以便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调节适应的“心理缓冲期”。学校、家长、专业的心理援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心理育人合力,以减少这些悲剧发生。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能够心理健康地成长,那么国家就必定能健康强盛地发展。相信通过多方努力,一定能够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渡过疫情,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适应姗姗来迟的新的校园生活。

 

撰稿:吴梦姣

陈煜瑶

图片:尹伊群

审核:沈继英

何欢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