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心佑工程”李庆国教授做客我校德善讲坛

作者:学生工作处来源: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7662019/11/15 12:37

1113日晚,应南京医科大学蒲公英团队邀请,“心佑工程”团队负责人李庆国教授做客我校德善讲坛,以“心佑工程——带你发现心世界”为题,为我校学生做专题讲座。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自2014年以来,开展了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心佑工程”活动。五年来,累计在新疆、青海、西藏、陕西、苏北等地筛查上万名先心病患儿,免费救助200多名患儿,为精准健康扶贫贡献了南医力量。“心佑工程”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今年,“心佑工程团队”获得第六届“感动南医”称号。

讲座开始,李教授分享了三个病人的故事,从85岁老母亲的辗转求医到山东小伙的生死时速,一个个感人至深故事背后是一点一滴辛苦的临床工作。正如教授所说:“我从来不知道南京的夏天很热,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手术室。”

接着,李教授深情回顾心佑工程五年来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心佑工程”许许多多动人故事。2014年至今,“心佑工程”团队已经救活无数病人,守护过无数颗心,让无数家庭又重焕新生。从最初的新疆行,到后来的苏北行、贵州行、青海行,再到现在的西藏行,李教授团队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就像一颗鲜活的心脏,永不停息地跳动着。当被问及当初为何有让新疆等偏远地区孩子来南京看病的想法,李教授眼中闪烁泪光回答道:“我想让那些从未走出过大草原的孩子和家庭,能有机会留下对外面世界的深刻记忆。”

讲座最后,李教授分享了自己想对医学生说的话。“在国内做医生是比较容易的”,这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而得出的,在国外对医学生的要求更高,这意味着医学生的学习要永不停歇。第二句是“成功最重要的不是热情,而是坚韧”。李教授曾连续28小时没有合眼,连做三台手术,这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坚韧不拔的意志才是支撑走下去的关键。“学医需要选择好自己的方向,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外科医生”。这对于正处于迷茫期的医学生是一句警醒。确定好自己的定位,无论何时,都是最重要的。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医学本身便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李庆国教授的讲座,让学生了解心佑工程的点点滴滴的同时,也让学生对于当下,对于未来,对于奉献,对于仁心,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