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我校举办“厚德 精术 创新”新时代医学生发展论坛

作者:学生工作处来源: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5192019/04/22 15:0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本科教育大会要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加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我校联合六家同行高校于419日至21日在江宁校区共同主办新时代医学生发展论坛。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的师生代表,我校成长导师代表、兼职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校长沈洪兵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徐珊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珊副校长指出,本次论坛是庆祝我校建校85年的首场大型校庆活动,论坛主题为厚德 精术 创新,高度契合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期望和要求,将通过思政工作研讨、专家主题报告、医学生论坛、实践参观等形式开展切磋研学,实现共同提升。

参会学生代表、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许婷婷同学,从自身五年的成长轨迹出发,围绕厚德、精术、创新三方面分享了学校对医学生的培养和爱护。高校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段俊杰感谢论坛提供了各高校师生沟通交流的机会,并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书院制”模式下的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尝试。

沈洪兵校长指出为青年强基铸魂,为青年成长引路,培养德术双馨的医学人才,是医学高等教育的初心所在。此次七家高校共同举办论坛,既是通力合作的全新尝试,也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有益探索,希望为新一轮青年医学生培养与管理带来思想、理念与方法革新,进一步提升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教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主题,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出发,阐述新时代背景下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性及实施路径。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孔祥清教授以《医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培养》为主题,从国家理念、政协提案、市场容量、政策倾斜四个方面介绍了当代医疗创新的机遇,并结合自身创新创业经历分析了医疗创新的现状,鼓励各位同学做有心人,抓住优势,大胆创新。

20日下午, 七所高校学生代表分布于“厚德、精术、创新”三个分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提升医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养的方法和路径。21日上午,七名学生代表向与会师生汇报了分论坛交流情况,集中展示各大高校新时代医学生培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在论坛的举办过程中,各高校教师代表还进行了思政工作研讨,交流了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学生代表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先后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南京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本次论坛以名师名医为引导、以青年大学生为主角、以医学生培育发展为目标,搭建了医学生人文素养、创新思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合的交流平台。我校将以此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深入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将新理念新模式融合到医学生培养全过程,为落实健康江苏、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