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谁的青春不迷茫,且教吾辈续新航 ——优秀学子事迹分享交流会

作者:第四临床医学院来源:第四临床医学院浏览次数:6332019/03/18 18:39

2019312日晚,第四临床医学院在博学楼阶一举行了“谁的青春不迷茫,且教吾辈续新航”优秀学子事迹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学习部陈嘉玮同学主持,七位优秀南医学子代表顾宇舟、李炎章、沙子墨、陈怡晴、王宏烨、杨京、于小童分别从学生工作与学习生活、创新创业与境外放学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学工办辅导员杜伟健老师、何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我院江宁校区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的第一项主题是关于学生工作的意义以及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我院前分团委副书记顾宇舟学长从怎么平衡工作与学习”“是否要竞选学生干部”“我一直都只是干事,还有意义吗三个核心问题,以个人经验现身说法、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劝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学生干部当下去,也一定要找到学生工作的意义,激发自己的工作动机,不论是以实际工作为四临添彩的高风亮节,还是为自己积累人脉、开拓眼界的求真务实,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敢于尝试、敢于犯错,大学是一个可以折腾的地方。前学生会主席李炎章学子围绕“思维决定位置”一个核心,分享从普通干事做到学生会主席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加入学生组织,并且学会在工作中主动反思、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脱离群众是开展学生工作的最大障碍,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学弟学妹们。


关于学习方面,几位学姐学长也都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霸是如何炼成的”:第一,必须学会时间管理,提高效率与质量,平衡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第二,必须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掌握学习方法,先读薄再读厚,在横向和纵向知识重构基础上进行知识扩展;第三,必须掌握一定的考试技巧,有的放矢方可事半功倍。


现场气氛越来越浓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方面,基础医学院2016级五年制临床教改专业的学长王宏烨,从医生为什么要做科研论及科研的必要性,到如何做科研,并且将自己总结的文献查阅的方法与怎么读文献的技能干货与学弟学妹们一一分享,拓展了视野,明确了自我提升的方向。儿科学院2016级五年制儿科专业的杨京学长详细讲解了科研发展概述、创新创业参赛类别及注意事项,着重强调“熟悉章程,了解规则”等关键点。实验小白创业项目合伙人于小童学长则结合自己参赛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小挑”的相关事项,学长们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触动着在场所有人的灵魂。“书到用时方恨少”,无论是境外放学过程中遇到的语言困难,还是国外医疗健全的医疗体系与医疗文化带来的差异,沙子墨学长与顾宇舟学长妙语连珠、娓娓而谈,为在场学弟学妹们展现了境外学习交流过程中的奇妙经历。


生命就像一杯醇酒,有许多滋味让人意犹未尽;生命也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灿烂而又赏心悦目;生命更像一条充满荆棘的小路,途中的许多困难会阻碍你的前进”。交流会临近尾声,辅导员何欢老师上台概括了7位优秀学姐学长的六大人格特质:第一,高成就动机,优秀来自面对问题时的主动适应下的反思进步,而不是回避现实、避重就轻;第二,格局高远、眼界开阔,思维决定位置,立场决定态度,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不忘初心,摆正态度;第三,永保好奇心,善用归零的心态探索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常思常新;第四,高度责任感,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可干事、干成事;第五,谦虚低调,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永远怀着一颗虚怀若谷的心;第六,精益求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永远不忘初心,方能有始有终。何老师呼吁同学们对标找差,及早规划目标,切实提高修养、扩大眼界,把谆谆教诲变成实际行动,为青春灌注辛劳的汗水,不负大学美好时光。


这次的分享交流会干货满满,让学弟学妹们全方面多角度了解到学生工作、大学学习、创新创业、境外交流等大学生活多方面的讯息,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活的目标与人生规划,激发了同学们昂扬的斗志,更鼓励了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勇气与担当。

撰稿人:王    洁

王    连

王丽媛

审核人:沈继英

摄影人:程    晨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