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感恩志友行

作者:基础医学院七年制来源:基础医学院七年制浏览次数:1462014/05/05 00:00

 

  4月27日,周日,天气阴沉,但是挡不住志愿者们拜访老人的脚步。
  我们拜访的老人住在玄武区最古老的一个小区院落内,其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有一种独特古朴之美。还有着青板石铺成的小道,略错综复杂的路给这次的拜访之行添了不少意境。给我们开门的老奶奶已82高龄,老爷爷更是89,两人仍十分健朗,虽然奶奶前天才出院,气色欠佳,但依旧活动自如,亲切和蔼。旧式的小客厅刚好容下一组志愿者,大家和老人紧挨着,很快便熟络起来了。
  爷爷告诉我们,他十年前便和妻子签下捐献遗体的协议。作为一名无神论者,有生之年并未能给国家作出太大的贡献,那就在死后奉献自己,算是对祖国最后的贡献。这番话让我们对爷爷奶奶肃然起敬,我们大二时上过局部解剖学,也亲手解剖过一具完整的尸体,可是我们并没有和活着的他们对话过,我们当时只从老师的口中听说他们的伟大和无私,却不曾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一名医学生十分必要,尤其在上解剖课之前,能激发我们对遗体最大程度的尊重,与此同时能更珍惜这种向大体老师学习的机会,更专注于学科的研习。
  爷爷知识渊博,和我们谈及了不少医学方面的看法,也和我们探讨了不少医疗体制的问题,如老年人对安乐死通过的渴求。虽然我们现在并没有能力去改变他,但是在和志友的探讨中,我们才更深刻的体会到基层的民声,也能在我们未来有能力之时去改变不当的体制。
  此外爷爷还说,这十年来我们是第一批前往拜访的志愿者,对于孤寡老人,我们应当更加尽心陪伴,对于经济困难的老人,我们应当多帮他们干些活,而对像他们一样的老人,虽然没有经济负担也并不孤独,但仍希望我们能常去,聊聊天谈谈人生。我们很惭愧,感恩之行开展的太晚,但是从相信此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前行,献上医学生的感激与崇敬。
  聊完天,我们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对于这样的小细节爷爷奶奶非常开心,我们将班级每个人对他们的祝福拍成相册,给爷爷奶奶浏览,也作为纪念以表心意。爷爷也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各种奖项,他可是英国皇家授予的美学家呢,家里摆满了各种奖杯和证书,还有爷爷引以为豪的摄影作品。临走之时,爷爷将我们摄影留在的他的相机里,而这样的志友之行,将留在我们记忆里,作为人生的一堂课。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