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Surgical Ring With Diamond——“导师心语”苗毅教授与七年制同学面对面

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七年制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七年制浏览次数:3362010/05/12 00:00

 

  4月28日晚6:30,第一临床医学院七年制团总支学生会组织的“导师心语”报告会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活动特邀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苗毅教授做报告。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老师、七年制五台校区和江宁校区的学生代表及其它各院同学共5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蔡宝宝同学主持。
  讲座以“外科钻戒——从一名学生成为外科医生”为题,苗毅教授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首先,教授介绍了外科医生的历史和分类并重点讲述了医学教育模式的变迁,强调现代医生应该具有的六大基本能力:一是临床诊疗能力,包括管理病人的能力和临床技能;二是医学专业知识,包括外科基础和临床学科知识以及运用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基于实践的学习,包括及时记录笔记、摘要和手术记录等;四是交流与沟通的技巧,包括与患者家属建立和谐关系、有效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组织简洁的口头表达等;五是专业素养与道德,包括希波克拉底誓言、医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精神;六是基于系统的实践,包括熟悉并合理有效地运用临床诊疗路径等。
  接着,教授解释了标题的意义。所谓“钻戒”,是指外科医生由于长年累月握持手术器械,在环指上磨下的印迹。大屏幕上一张指环的图片,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不禁对外科医生肃然起敬。
  最后,教授给七年制同学提出了注重并珍惜临床实习要求。他强调了临床实习的不可或缺性,指出实习时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训练观察力和预见性,培养获取有价值的临床信息的能力,结合临床实践阅读文献和教科书,培养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及表达能力。
  教授在讲座中,不断提到医生的人文理念以及人文素质的重要性,还有科学研究中需要的创新思维和临床技能培养。他用自身经历向大家阐述外科医生应该是一名医学的艺术家而非开刀匠。每一句都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为了感谢苗教授的精彩报告,七年制的同学们特别准备了一份别致的礼物,即由同学们手工拼制的一幅拼图,每一块小拼图都代表七年制同学对教授及全校老师的感恩之情。拼图中的小船正随风扬帆而起,正如在座的同学一样,在老师们的关爱与教导下,勇敢的驶向远方广阔的医学海洋,去探索并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短短的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苗毅教授的精彩讲座将会永远成为七年制同学求学征程中的宝贵记忆。无论是理论课学习,还是临床实习,大家都有更明确的学习目的与奋斗目标,对外科医生更是有了份钦佩与向往之情。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以后的实习阶段,要珍惜每一个动手操作机会,全面培养自己的能力,争取早日为我国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报老师的关心与学校的培养!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