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2049832024年03月14日

医政学院卢建华教授作客“尚学讲坛”第一讲

作者:学工处来源:学工处浏览次数:4912010/03/31 00:00

 

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教育实效

——医政学院卢建华教授作客“尚学讲坛”第一讲

  从2010年开始,我校将为辅导员开设“尚学讲坛”,其主旨是倡导辅导员崇尚学习、追求真知、践行使命;具体举措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以及优秀辅导员走进讲坛,进一步激发辅导员开阔视野、启迪心智、激荡心灵、推动创新。
  3月30日上午,医政学院卢建华教授在江宁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探析》的报告,拉开了我校辅导员“尚学讲坛”的序幕,报告会由学工处乔学斌处长主持。
  在报告会中,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意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选择与创新三个问题,其间妙语连珠,让人如醍醐灌顶,饱受启发。在谈到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重要性时,教授说:“勤奋可贵,方法更可贵,‘勤奋是奔跑的双腿,方法是腾飞的翅膀’”,教授特别强调,在教育方式上,要注意引导性和指导性相结合、赏识教育与挫折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灌输与疏导相结合、热情关怀与严格要求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文化建设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咨询相结合等。教授还与大家交流了成为“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条件:即良好的教育背景、完美的人格修养、扎实的专业理论、丰富的人文知识、强健的身体素质。
  最后,乔处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教授为广大辅导员传授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向在座的辅导员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努力构建学习型学生工作团队;二是注重学习要“管用”,要善于积累,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实效性。

 

联系电话:025-86869197
办公信箱:xgc@njm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编:211166
南医学工
南京医科大学 研究生
南京医科大学 招生
CopyRight 2017 ©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